[台南美食] A J法式料理 – 用平實的價格享用高檔的法式料理

國華街可說是台南最熱鬧的區域之一,在地標自由女神這裡有一家隱藏版的A J法式料理,他們的入口就在廣場的右手邊,雖然有點隱密但是也加深了讓人想要前往的動力,快跟著阿青的腳步進來看看。

一接近門口就會看到大大的A J法式料理字樣,由於這裡是由一棟老屋改造而成,所以從外觀就可以感受到古色古香的感覺,再搭配附近的燈光真的有如到了歐洲小鎮的感覺。

餐廳的門口就在側邊,而且設計的就很像電影才會看到的那種法式餐館,會讓人會想要走進去一探究竟。

其實這間餐廳可是大有來頭!因為他是廚藝大師簡義展所開設,簡主廚除了是獲獎無數的廚藝大師,也常常帶著學生四處比賽,而且他現在是台灣廚藝美食協會(TCA)理事長,想要吃到有如比賽等級的料理來這裡就可以喔!

因為A J法式料理是由老屋改造而成,所以裡面還保持著原本的狹長式的設計,整間餐廳處處可見當初老屋留下的痕跡。

牆壁上的話也都是主廚買的,這都是畫家一筆一畫所畫出的畫作,感覺來法式餐廳就是要有壁畫才道地!

聽說這家是平價的法式料理讓阿青覺得很好奇,因為大部份的正式的法式料理都給人一種昂貴的感覺,但是這家又想要用平實的價錢讓大家好好享用法式料理,也讓人好奇接下來的餐點會以怎麼樣的方式來呈現,而主廚簡義展把料理分成七個元素分別是,而五味分別是原味鮮味提味賞味原味,以這五味和七個烹調元素做出一道到的法式料理,相當令阿青對接下來的料理也感到相當期待。

讓我們打開菜單看看,第一頁就能看到經典菜單的冷開胃菜、熱開胃菜、主餐和甜點。

阿青去的時間剛好是秋季,因為餐廳每一季都會出特別的菜單,就算是常客也能吃到每一季都不同的菜色喔!

飲品

我們在用餐當天很幸運的看到簡義展主廚在餐廳裡面坐鎮,而且很細心的排著客人的餐廳,看著名廚做菜就像是參與名指揮家的音樂會一樣感動,而且就在眼前更是加倍感動!

A J法式料理給阿青有種fine dining的感覺,也就是讓大家能舒服又悠哉地吃個晚餐的感覺,大家聊聊天享用美食就是最棒的夜晚。

在這裡只要點主餐就會送麵包,熱熱的麵包上桌還能感受到熱氣。

簡單地抹上奶油就能吃到麵包最單純的美味。

點主餐除了有送麵包還會送上開胃小點,上桌是一個類似鵝蛋的容器。

上面呈現有點像是握壽司的感覺,顏色搭配很美再搭配上面的葉子真的很美。

切片的花枝帶著微鹹的香氣包覆著番薯泥呈現很清爽的味道,只悄悄地負責點綴著大家的胃口,讓大家準備好接受接下來的美食。

▼『西班牙火腿和綠色蔬菜搭配蘋果球和義大利黑醋魚子醬』$100
義大利黑醋魚子醬不是只真正的魚子醬,而是醋珠長的像魚子醬才會被稱為魚子醬,A J法式餐館的質感雖然遠高於一般的義式餐廳,但是價格卻比義式餐廳低上許多,不跟大家說價格一定會以為是高昂的義大利料理。

把鹹香的西班牙火腿包覆著生菜跟黑醋魚子醬一起吃進去,同時能吃到鹹、酸和鮮的味道相當融合。

▼『波特酒燉煮豬舌搭配木瓜桂花醬』$100
上桌的時候呈現是一個餅狀,讓人很好奇裡面有著什麼樣的美味。

服務人員教我們小力敲碎就對了!敲碎後就能看到細碎的豬舌帶著軟嫩的口感,入口還帶著波特酒的酒香,最後搭配外面的餅那種軟跟脆之間的搭配相當迷人。

▼『蟹肉蔬果湯和蘋果泡泡』$100
接下來上來的是兩樣的器皿,一邊裝著蟹肉蔬果湯另一邊有著蘋果泡泡,主廚用創意讓他們可以做結合。

這道湯相當的優雅,不會像一般的海鮮湯有這麼濃厚的衝擊,相反地是蔬菜香氣和著海鮮香氣,讓阿青整碗喝完也完全不會膩口。

▼『鮮蚵和西班牙香腸,波菜泥和馬鈴薯脆片』$100
這道菜上來除了可以看到台南人常看到的鮮蚵,卻又看到很多在海鮮料理不會出現的元素。

鮮蚵搭配波菜泥是相當特別的搭配,就好像青醬跟海鮮的搭配一樣很適合,放在洋芋片上就好像當初還有外殼的樣子,還原成原本的蚵仔給人很有趣的感覺。

▼『香煎爐魚佐檸檬蛤蠣醬和菌菇燉飯』$150
吃完開胃菜就準備好好享用主餐了!爐魚在廚師的高超廚藝下光看外觀就覺得很漂亮,下面還有燉飯讓大家可以有飽足感。

鱸魚除了外面的焦香,裡面仍然完美地保持著柔嫩的肉質,阿青也很愛他們的燉飯還帶著硬度,是阿青最愛的硬燉飯口感,而且菌菇的味道更是不斷飄出,喜歡吃燉飯的朋友點這道就對了。

▼『炙燒小卷佐油封大蒜鯷魚醬和法式芥末醬和玉米四重奏』$150
上桌就會看到可愛的玉米筍上面有著玉米粒和爆米花,在玉米不同階段產出的料理融合一起也很特別,油封後的小卷也相當迷人。

小卷吃起來帶著油封後的油嫩感卻又不失去原本的Q度,搭配大蒜鯷魚醬法式芥末醬又是完全不同的感覺,細細體會就能感受到原味、鯷魚醬和芥茉醬的三種不同滋味,來吃法式料理享受醬料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

▼『油封鴨腿佐兩種馬鈴薯麵疙瘩』$150
上桌就覺得很可愛!因為有著胖胖的油封鴨腿和雙色的麵疙瘩就給人美好顏色的享受,加入甜菜跟的麵疙瘩變得粉紅好美。

鴨腿外表看起來雖然醬色明顯,其實吃起來只會吃到微微的醬味,主要吃的是鴨肉本身的原味,可愛的馬鈴薯麵疙瘩是這道菜的澱粉來源喔!

▼『60小時熟成鴨胸和芹菜風味山藥泥和糖漬柳橙絲』$150
阿青最喜歡的鴨胸上桌了!主廚為了讓價格壓低使用的是台灣的鴨胸,然後花60個小時去熟成讓台灣的鴨胸有如外國的鴨胸一樣的品質,這種心意一定能傳達客人的心裡。

鴨胸入口馬上就能感受到柔軟的鴨胸,咬下瞬間還能感受到鮮甜的肉汁,旁邊的山藥泥滑順而帶著澱粉的香氣,兩種柔軟的結合完全融化了阿青的心。

附贈的茶點
接下來服務人員把這麼厲害的盒子拿上桌,馬上讓我們同桌的朋友狂拍個不停,這可是主廚特別找來以前的喜宴會用的器皿。

打開後原來裝的是茶點,這麼精緻的茶點其實只要點茶就會附贈,第一次看到附贈的茶點這麼有誠意的!

裡面有不同的小茶點像是馬德連、巧克力還有軟糖,每一種都是A J法式料理自己做的,可以感受到他們連茶點也用足了心思。

▼『古代希臘酸奶 棉花糖 焦糖核桃 煉乳冰淇淋』$100
接下來吃個甜點替我們的這次用餐做個完美的結尾吧~這道甜點上桌就可以看到爆炸的棉花糖,上面還有些葉子點綴真的超級美。

棉花糖的下面杯子裝的是古代希臘酸奶、焦糖核桃和煉乳冰淇淋,整體吃起來酸酸的搭配甜甜的棉花糖,酸甜的感覺還帶著棉花糖絲綢般的口感,不同元素所碰撞出的火花是fine dinning迷人的地方。

▼『海鹽焦糖慕斯 芝麻脆餅和日本焙茶冰淇淋』$100
這道甜點上桌第一時間讓阿青想到燈籠魚,脆餅上的焙茶冰淇淋 圓圓的相當可愛,可愛的觸鬚是麵條炸過的可以吃喔!

日本焙茶冰淇淋在這道甜點負責提供茶的香氣、芝麻脆餅提供芝麻味和脆度,而海鹽焦糖慕絲的口感相當軟嫩,把這三種食材混合一起吃就能感受到最棒的體會喔!

這裡的紅白酒有四種選擇
來是法式料理很適合來杯紅酒佐餐,這裡提供法國蜜雪兒紅酒、法國洛馬赫紅酒、智利夏多內紅酒白酒和智利蘇維濃白酒,邊喝酒邊享用美食是最棒的享受。

▼『美式咖啡』$100
美式咖啡喝起來完全不會苦澀是很順口的風格。

▼『薰衣草花茶』$100
不想喝葡萄酒的朋友,來壺熱熱的花茶讓自己身心都舒緩一下吧:)

當天去的時候剛好主廚簡義展先生在廚房坐鎮,他也在我們用餐後跟我們講述他想用平實的價格讓大家吃到好的法式料理的理念,而且在其中能感受到主廚對料理的堅持和想法,所以他也會每季推出最合適的特別菜單,讓來吃過的熟客仍然有著對每季料理的想像,來A J法式料理就能徹底感受主廚的用心跟創意是件很幸福的事。

A J法式料理在台南算是第一家走平價料理的精緻法式料理,其實阿青也是抱持著吃這麼棒的料理花點錢是應該的心態,打開菜單的時候才發現所有品項真的超平價,重點是每道法式料理都經過很精緻的料理方式,而且從一道菜就能吃到多種元素的碰撞,在加上老屋的用餐氣氛真的很舒服,想要好好吃個法式料理就來A J法式料理吧!

【A J法式料理】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二段83號

時間:11:30-14:00;17:30-21:30 (週一公休)

電話:(06)$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