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旅遊] 岡林小旅行 – 來左鎮感受特別的白堊地形和在地文化吧!讓你帶著滿滿回憶和照片回家的在地旅行

台南左鎮區裡面有草山部落、二寮部落和岡林部落,岡林部落也是台南西拉雅族主要分布的部落,說到左鎮特別的還有特殊白堊地形,阿青這次參加的是台南市左鎮區公舘社區舉辦的岡林小旅行,大家快跟著阿青的腳步來個岡林小旅行吧!

▼『岡林水管屋』

我們一行人第一站來到的是岡林國小,其實岡林國小因為當地的人口外移及少子化已經在95年7月1日廢校,所以這裡已經改成左鎮月世界生態學園,在特別操場建立可供露營的水管屋,阿青之前一直在網路看到大家分享,這次終於看到水管屋啦~真的好可愛,大家來左鎮玩也可以住在水管屋裡面露營超方便。

接下來就由導覽老師帶我們了解岡林的風俗名情,讓阿青也很期待接下來的旅程。

▼『草仔粿製作』

第一站我們要學習如何製作草仔粿,其實阿青之前在路上看到草仔粿都會買來吃,我們現在就要體驗如何製作草仔粿,原來草仔粿的綠色來自於鼠麴草,這種特殊的鼠麴草因為野生成長而且又是在清明節節後才會長成,所以大家就會在清明節前後開始製作草仔粿。

岡林的多位做草仔粿的職人也正把一大糰的鼠麴草捏成一小份麵團,還會講解要如何製作草仔粿。

導覽老師也幫我們準備好了草仔粿的餡料,大家都可以體驗將蘿蔔絲和花生粉包進草仔粿。

這時候老師會教導我們如何把這些餡料包進草仔粿裡面,記得先把麵糰壓平然後包進滿滿的料,阿青覺得有點像在包著包子的感覺很有趣。

自己要吃的草仔粿就是要加滿滿的餡料才行~~加了花生粉的草仔粿也會變得更有味道喔!

阿青也包了人生的第一顆草仔粿,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活動~快來岡林小旅行體驗草仔粿的製作吧!

參與岡林小旅行的人們也紛紛地把自己做好的草仔粿放在蒸籠裡面,而且每個旅伴們的捏的形狀都不太一樣。大家一起做草仔粿超好玩啦!

導覽老師還會把我們剛剛做的草仔粿拿去炊蒸,吃到自己做的草仔粿有一種感動的感覺~尤其鼠麴草的天然香氣真的好迷人,咬到剛剛包著滿滿內餡超滿足,吃著自己做的草仔粿太好玩了吧!

葛鬱金也是公館社區正在推廣的種植物,也利用六年乙班教室打造葛鬱金故事館,裡面展示葛鬱金從栽種、洗粉、到產品的製程及葛鬱金的各種產品。

這裡還有超多樣化的葛鬱金產品,這種社區推動的產學合作產品真的很值得一買,因為除了買的到高品質產品,重點是可以買到滿滿的故事

▼『風味餐食』

接下來就進入了阿青很期待的午餐時間,風味餐食使用的大都是當地栽種的美食,還有剛剛看到的葛鬱金甜點。

像這碗薑黃飯因為加入了薑黃粉,外觀金光閃閃還會帶著薑黃的天然香氣,薑黃飯一大口吃下真的超香!

因為岡林部落位於山上,所以物資運送較為不易,所以耆老們還會醃製鹹豬肉方便存放來食用,旁邊也有岡林的名產破布子,可說是在地味滿滿的套餐。

▼『岡林教會』

來到岡林一定要造訪的還有壯觀的建築-岡林教會,尤其在陽光的照射下如夢似幻真的好美啊,在台灣要看到占地這麼大又這麼美的教堂真的不容易。

阿青也快點在這邊留下一張合照紀念,看到這麼經典的教堂就好像到了國外真的好美。

導覽老師也跟我們講述接岡林教會的人文歷史,成立於1867年1月1日也是台灣早期成立的古老教會。經過教會人們不斷地募款翻修也才能維持這麼美的外表,也是岡林部落基督教的信仰中心。

▼『李家古厝』

我們一行人從岡林教會步行李家古厝,這可是以前的大戶人家,從宅第門額上仍留有清朝皇帝所賜錫嘏二字得知其尊貴。錫有賞賜之意,嘏則代表著福、壽也,建議大家可以細細地感受古老建築的細節,也是少數能夠保持如此完整的老宅,阿青覺得從剛剛新穎教堂走到旁邊的李家老宅有種穿梭古今的感覺。

▼『要月橋』

要月吊橋是草山地區唯一的一座吊橋,當初是為了方便草山地區的人們到其他區域而建成,而且經過不斷地翻新現在已經是很多人會前來觀光的美麗吊橋。

超美的吊橋在藍天真的超美,要月橋對於過去的人們真的是很方便的交通方式,現在雖然有很方便的道路方便人車過河通行,但是要月橋仍然扮演著岡林地區重要的文化象徵。

▼『草山月世界』

接下來我們到了知名的草山月世界,因為這裡有著少見的白堊土地形,所謂的白堊是一種白色疏鬆的土狀石灰岩,看過去白茫茫的一遍相當特別,特別的土質還會形成有如恐龍的背脊的尖銳感。

阿青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白堊土地形,這種看山卻不是山的感覺是很特別的體驗。草山月世界的一年四季還有不同的風貌,相當建議大家在不同的季節都來感受。

同行的旅人們也在這邊留下了最美的紀念,畢竟這種天然白堊地形真的只有在左鎮才可以看得到。

草山月世界最讓阿青印象深刻的是白堊土地形跟下面的湖水形成倒映,就好像兩座白堊土山相互輝映,其實白堊土的土壤乾燥貧脊,所以這裡的湖水都是當地人為了養魚而積蓄的水池。

▼『小玉山』

接下來我們來到了小玉山,為什麼叫做小玉山?原來是因為外型長得像是玉山而得名。

導覽老師除了帶我們觀賞景觀,還有講解了很多人文地理,其實白堊土的土質中因為富含鈣質,種出來植物更為香甜,而耐旱的刺竹也是當地最多的植物,刺竹會隨著季節變換顏色,從夏天翠綠、冬天枯黃然後春天艷紅,就好像在白堊地形這塊美麗的白布畫上了美麗的顏料。

這裡的白堊土地跟草山月世界完全不一樣,小玉山的白堊土山可以就近觀賞,貼近這樣畸零的外型讓人印象相當深刻。

白堊是其實是一種土狀石灰岩,所以拿在手裡就可以感受到石灰岩的細碎感,這種特殊的地形主要分布為左鎮,也造就了左鎮特別的風景,很多人都會來左鎮觀賞這樣的地形。

阿青覺得小玉山的白堊地形相當壯觀,而且從太陽的山的另一端照射過來,就好像真的到了玉山在看太陽的感覺。

我們一行人也在這邊留下了美好的紀錄。這種特別的地形在其他地區真的沒有看過。

因為小玉山的高度並不高,所以只要爬幾步路就可以山頂上拍照,大家都可以體驗在山頂登高一呼的感覺!

▼『二寮觀日亭』

如果說在台南想看日出,那二寮觀日亭就是最棒的觀景地點,台南市政府還會在跨年在這邊舉辦看日出的活動,更是吸引全台大批人的潮湧進左鎮跨年。

為了方便大家更容易看到景觀,二寮觀日亭也建造了有高低落差的觀景台,我們一行人迫不及待地往前往觀日亭。

一大上面就可以看到遼闊的腹地,上面還種有大片的青翠草地,只要朝向前面就看到大片的山景,阿青第一次看到這麼廣闊的觀景台,和煦的天氣搭配涼涼的風讓人心曠神怡。

白堊土的風景真的非常震撼,欣賞到大自然力量下的鬼斧神工作品,也讓旅行團的大家有著滿滿的感動。

阿青還請教導覽老師說為什麼二寮觀日亭會這麼出名,原來是因為這裡是低海拔卻可以觀賞完整日出的好地點,而且搭配原有的白堊的尖銳山形,創造出其他地方不可比擬的日出風景。

一覽無遺毫無建築物真的是很棒的觀賞地點,想要看山景也不用跑到很高的山上,就在鄰近的台南市左鎮區就能觀賞到這麼棒的山景和日出。

這次的岡林小旅行就在二寮觀日亭的壯闊的山景下結束,一整天的旅程讓阿青學習到很多人文知識,還有看了很多超美的白堊土景觀,還享用了美味的餐點,整個身心靈都達到了滿足!

這次阿青跟著台南市左鎮區公館社區所舉辦的岡林小旅行,一開始我們到了岡林國小學習如何製作草仔粿,還享用當地食材做出的當地風味美食,超美的教會就好像來到了國外,看到李家古厝就好像回到了古老時代,尤其阿青第一次看到白堊土地形真的超震撼,這麼豐富的岡林小旅行真的很值得參加,大家快點一起來玩吧!

岡林小旅行基本資訊

聯絡單位<台南市左鎮區公館社區>

Facebook:點此

地址:臺南市左鎮區岡林里31號

電話:06-5730107

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 8 點至下午 5 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