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 夕遊-台灣鹽博物館 – 值得一遊的最新「漬在生活」活動!

夕遊-台灣鹽博物館是以鹽為主題的博物館,而且占地相當龐大,外觀也相當壯麗,共有三層樓詳細地介紹鹽,大家每天都要吃鹽,但是鹽到底有什麼用處呢?這也是最新的活動『漬在生活|體鹽百態,鹽漬物生活展』要探討,其實鹽可以拿來鹽漬食物甚至是做成飲料,接下來就跟著阿青的腳步走進鹽博物館好好體驗這次的生活展吧~

漬在生活|體鹽百態,鹽漬物生活展就在鹽博物館的販賣處,所以不用購買台灣鹽博物館的門票也能進來體驗,可以看到用很多玻璃柱體做出像是鹽山的造型。

在櫃台可以買到這次生活展的很多美食。

有各式各樣的鹽飲品和好杯杯。

在櫃檯購買了好杯杯後,自助區和櫃台的飲料通通可以喝到飽,真的是買到賺到啊!

炎熱的下午阿青也渴了~這裡有必吃必喝的四寶,讓人都想要試試看。

嚐果市集是這次生活展的主題之一,很多人會在西瓜加鹽這是因為他們覺得加了鹽以後的西瓜變得更甜,像阿青之前沒有這樣的體驗,就能在這次的嚐果市集體驗到。

戀夏鹽花西瓜冰獨享杯下面有很多可愛的西瓜球,上面還有酥香的方塊酥還有霜淇淋,再加上鹽花讓霜淇淋整體吃起來更有層次,是很特別的體驗。

鹽博必吃四寶有鹽工蛋鹽工茶獨家鹹奶糖金箔海鹽奶蓋,加了鹽的飲料跟外面買到的飲料完全不一樣,尤其鹹味跟奶糖和奶味很合適,一口飲料再來顆茶葉蛋,讓人體驗到當初鹽工辛苦後享用這些美食的日子。

接下來繼續逛逛生活展啦!這裡有366彩鹽,也就是有366天的鹽,每個人的生日都有自己獨特的鹽和顏色,大家快來看看自己屬於哪個~

接下來我們來到「體鹽市集」,這裡集合了用鹽做出美食的各種品牌,裡面有台南在地品牌也有其他縣市品牌。

這裡有滿滿的海味像是香脆蝦酥虱目魚酥

香脆蝦酥用了完整一整隻蝦加了鹽低溫製成,讓人有種真的在吃蝦的感覺。

說到鹽怎麼能忘了醬油,像是金蘭就是很知名的醬油品牌。

果乾和蜜餞其實是鹽漬的代表性食物,以前的人會利用這種方式保存食物。

白堊園的果乾位於永康,訴求的是無添加防腐劑、人工色素及甘味劑等任何添加物,阿青試吃了以後覺得不會太甜,而且不會很乾讓人能吃到水果原本的滋味。

剛剛看到的虱目魚酥、醬菜和各式美食也有提供試吃,大家可以用小杯子挖一點粥再配上醬菜,美食簡簡單單地就很好吃。

鹽博物館是很多家庭會去遊玩的地方,所以這次的鹽漬物生活展特別規劃這一區漬在創作區,讓小朋友可以開心地用彩鹽來創作。

旁邊還有各式彩鹽,並販賣罐子讓大家組合最喜歡的顏色,每種彩鹽的效果都不一樣,除了看起來漂亮也很實用喔!

逛完鹽漬物生活展,接下來就到台灣鹽博物走走,一進門就能看到台灣之前鹽田的實際場景。

可以理解左邊是載鹽的火車,大家一定很好奇右邊的塔是什麼?原來是用來監視鹽工有沒有認真工作的高塔啦!

這邊也有讓大家擔鹽的體驗區,其實阿青的外公外婆以前也都是鹽工,在大太陽下擔鹽真得是件很勞累的事,人家說粒粒皆辛苦除了在講米,也很適合講鹽喔!

旁邊還有對鹽等級的介紹,而且不同的鹽有不同的口感,相當建議大家試試看,或是購買回家細細體會鹽的深度奧妙。

鹽博物館還寫了這句話,對於阿青特別有感,看著外公外婆辛苦的工作背影就很感動,原來大家覺得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都是很多人努力的結果。

阿青發現一個很特別的屋子叫鹽呼吸,這裡特別打造做成全部都是鹽的房屋。

大家可以來這邊坐著享受鹽釋放出來的負離子,而且裡面還有音樂,讓大家在躺椅上好好享受一下。

接下來就繼續逛展區,這裡在探討鹽與科學的關係。

這裡講了好多科學原理,讓阿青有種到科工館的感覺,是很適合帶小孩來學習的地方。

還用一棵大樹的方式來呈現鹽和它的成品關係,比起常見的樹狀圖,這樣的表現方式讓人更有興趣探討。

鹽博物館介紹各個國家的鹽,而因為每個國家取得鹽的方式都不太一樣,當然先從我們愛的台灣開始探討起。

也介紹了台灣傳統的淋滷曬鹽法,這是陳永華在台灣所發明的曬鹽法,利用不斷地將海水淋在沙土來產出鹽,並在結晶池上結晶。

就跟以前的眷村一樣,鹽工也有自己居住的村落,走進裡面也會看到很多當初的景物。

1950年的台灣可分成五大鹽場-布袋鹽場北門鹽場七股鹽場台南鹽場烏樹林鹽場

接下來我們走向世界鹽史,這裡開始介紹各國採鹽的方式。

像是有的國家是在鹽坑裡面採鹽,而鹽博物館也完整地呈現出來。

有些鹽更是從河川過來,而且經過分工精細的製程做出鹽,原來製鹽的方式這麼多種,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一見雙雕藝術季可是可是七股鹽博物館的重頭戲,是藝術家利用鹽來做出如沙雕般美麗的雕像。

2019年的主題是利用光雕結合鹽雕,這樣特別的搭配,讓人有如走進魔幻場地般,也難怪一箭雙雕藝術季每年都吸引很多遊客前往。

這裡也保留了2018一箭雙雕藝術季的展場,當初這麼用心的展場真的值得讓人一逛再逛。

裡面有很多漂亮又精緻的鹽雕,阿青最喜歡的就是這個女孩對著太陽的形象,有種雪對太陽的強烈對比感。

這次阿青來到台灣鹽博物館,除了看到很多當初阿青的外公外婆工作場景,也才知道他們當初是如此辛苦,還看到各國採鹽的方式,重點是這次還有最新的漬在生活|體鹽百態,鹽漬物生活展,原來鹽出現在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也體驗到用鹽做成的不同美食讓人感受到鹽的奧妙,大家總對生活中常出現的事表示習慣,才發現原來這些都有這麼深的涵意,大家就來台灣鹽博物館好好品嚐鹽帶給我們的感動吧!

【台灣鹽博物館】

<漬在生活|體鹽百態,鹽漬物生活展> (無需購買台灣鹽博物館門票) 日期:2019/06/29 到 2019/09/01

地址:台南市七股區鹽埕里69號

時間:每日09:00-18:00

門票:全票:130元、優待票:110元(臺南市民、學生、軍警)、團體票:100元(20人以上之團體)、團體優待票:100元(65(含)歲以上之長者、教師及志工)、半票:30元(4~6歲幼兒學童、身心障礙陪同者1人)、免費(3歲以下孩童、持身心障礙手冊本人、七股區居民)

電話:(06)7800698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