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在地小旅行] 西港區 – 循著台灣第一香的慶安宮跟麻油的香氣前進吧!

總覽

最近推出了在地小旅行系列,希望大家能多往台南的各區走走,其實深入在地可以看到很多美!這次跟妳好南搞一起走進西港區探尋美景與美食。

買台股最推薦的開戶券商-口袋證券

台股超低的2.8折手續費率,還有全台最多的ETF定期定額選擇!
⬇️口袋證券線上開戶⬇️

買美股最推薦的開戶券商-盈透證券

美國上市券商值得信任,帳戶閒置資金有4.58%的高利率
⬇️美國上市券商-IB盈透證券線上開戶⬇️

IB盈透證券


早上當然要吃個飽,我們來到阿青高中時最常吃的蛋餅~超大一份而且還包著大量蔬菜,吃了一口讓阿青的高中回憶都回來了。

<西港大蛋餅>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慶安路199號

西港菜市場

吃完蛋餅意猶未盡又走到了旁邊的西港公有零售市場,因為菜市場總有很多厲害的美食,於是我們一行人決定跑進市場尋寶。

<西港公有零售市場>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慶安路59巷17號

西港公有市場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菜市場內的蓮華素食。

蓮華素食

菜粽食材只是簡單的糯米和花生,卻能吃到最原始的糯米香氣,先放一匙甜醬油膏增添甜味,灑滿花生粉更是阿青的愛,有時候美食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菜粽

走到菜市場另一邊,看看這驚人的人潮就知道西港最出名的美食西品蝦仁爌肉飯到了,要讓當地人排隊一定是很厲害的美食。

西品蝦仁爌肉飯

這裡只賣蝦仁飯跟爌肉飯兩種,他們蝦仁因為新鮮吃起來很鮮甜,蝦仁外面的脆皮沾醬汁好美味,爌肉外皮炸過再滷類似滷排,肉質滷得很軟爛一咬就化開,酸菜跟滷汁都甜甜得好吃,我們點了雙拼一次吃兩種超過癮。

西品蝦仁爌肉飯

菜市場裡面往往有很多豬肉販,所以豬肉相關的製品都相當新鮮和美味,忠成商行也是菜市場裡面有小有名聲的攤位。

忠成商行

老闆娘超級熱情又阿莎力,拿給我們的試吃的肉乾超大塊又好吃,於是我們一人都買了一包回家享用。

老闆娘

走到菜市場旁邊我們發現好多人開心喝著飲料。

<長和商店>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慶安路59巷17號

長和商店

原來這裡賣著古早味紅茶、冬瓜茶和麥茶,微熱的天氣最適合來一杯消暑!

長和商店

這次旅行的重點當然要到慶安宮,每三年一次的刈香不管是熱鬧程度和遶境範圍都很大,所以有著台灣第一香的美名,希望大家下次有機會也來參加慶安宮刈香。

<慶安宮>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慶安路32號

慶安宮

對面還有舞台跟著慶安宮對望。

高台

一晃眼就到中午也該吃中餐,因為西港本地產芝麻,所以有著麻油為主題的穀倉餐廳。

<穀倉餐廳>

地址:台南市西港區營西里1號

穀倉餐廳

餐廳本身是仿照以前的穀倉,連牆壁都是稻穀相當有趣,上面還有立體的字好像古代武俠場景啊!

穀倉餐廳

來這邊當然要點麻油雞,餐廳會先在乾鍋上放上生雞肉還有麻油和薑,請大家先拌炒讓雞肉釋放出香氣。

穀倉餐廳

這時候加入湯底和蔬菜就是厲害的麻油雞火鍋,他們的麻油味因為是自己磨製,少了刺鼻的香氣多了溫醇香氣,喝了幾碗還是很舒服。

穀倉餐廳

吃完熱的麻油雞正覺得有點熱,發現穀倉餐廳外面有賣黑麻霜淇淋,芝麻香氣吃起來超濃郁~產地就是不同啦!

芝麻冰淇淋

因為想更了解西港在地文化,我們來到了西港在地的民宿-西港歇腳居來拜訪老闆。

<西港歇腳居>

台南市西港區慶安里中州21-89號

歇腳居

阿富老闆(右)相當熱情地介紹了西港的在地文化,他不斷希望大家能多來西港走走,這點跟阿青的理念很相像,因為阿青是佳里人,但是外地遊客往往只會在市區遊玩,其實台南各區域都有不同的魅力等著大家發掘喔!

歇腳居

在我們前往下一個地點的路上,我們發現很特別的舊鐵軌和草人,獨特的場景也讓我們停下腳步拍了好多照片。

<西港旗站>

台南市西港區文化路58巷17號

路上一景

玩到下午肚子有點餓一定要來個台式下午茶-蚵嗲,因為每家蚵嗲都有自己的特色,大家有來西港一定要吃吃看這家。

<後營蚵嗲>

台南市西港區後營里14鄰283之2號

後營蚵嗲

各式現炸的美食令人垂涎三尺,這家的各種炸物阿青都吃過一輪好吃喔!

後營蚵嗲

金黃色外皮包滿滿蔬菜跟蚵仔,而且這size根本是巨無霸,也是阿青吃過蔬菜最多汁的蚵嗲。

後營蚵嗲

西港的藺草編織也相當有名,藺草是早期農村人們常常拿來編織竹蓆和帽子的材料,而這個技藝卻漸漸被人們所遺忘。

<藺草工坊>

台南市西港區24號

藺草工坊

在藺草工坊也能看到很多社區的媽媽們正在編織藺草。

藺草工坊

這裡還有各式各樣藺草的精緻工藝品可以選購喔!

藺草工坊

接下來我們前往港東里活動中心,其實這裡也在復興某個技藝喔!

<港東里活動中心>

台南市西港區港東里烏竹林58之5號

港東里活動中心

老師先帶我們到旁邊廣慈宮解說金獅陣的由來,這裡的陣頭出巡會請出照片中的金獅,也在前文提到的慶安宮大刈香的陣頭裡特別引人注目。

西港烏竹林金獅陣

港東社區為了延續金獅陣的記憶,社區的人們花了好多心力紙糊了獅頭,讓來這邊的人們可以自己DIY獅頭上的長相,讓大家都能記得這邊最有名的就是金獅喔!

手繪金獅

最左邊是老師畫,中間是阿青畫,右邊則妳好南搞朋友們畫,每個獅頭也都很有特色也是心靈的映照~

手繪金獅

這篇是阿青寫的第一篇在地小旅行系列,其實台南有很多很棒的地方適合一日遊,找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遠離都市的塵囂走進微風和煦的郊區,讓身心徹底放鬆吧!

<此次小旅行是跟妳好南搞團隊一起出遊,歡迎到以下連結觀看妳好南搞更多西港資訊>

妳好南搞:https://sstainan.com/
西港景點:https://sstainan.com/tainan-destinations/sigang/
西港美食:https://sstainan.com/tainan-food-drink/sigang-food/
西港住宿:https://sstainan.com/tainan-hotels-bnb/bnbs/sg-hostel/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